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

從Makiyo事件看台灣媒體生態

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Makiyo事件,我想台灣的人們應該是無人不知、無人不曉吧,

從事件暴發第一天起,台灣媒體就緊盯事件的發展,無論何時打開電視機,切到新聞頻道,

都可以知道這個事件的最新發展情形,起初我不以為意,畢竟這個事件真的滿大條的,

但三天後,只要我打開電視機看新聞,就只有一個新聞可看,怎麼又是Makiyo,這樣還能稱做是新聞嗎?
( 好在林書豪今天拿下38分創生涯新高,不然新聞頻道又要繼續跳針了-.-    Perfect! Jeremy Lin )

於是我關上單向傳播的電視機,打開雙向傳播的電腦,開始來寫這篇嘴嘴文,

台灣人是很善良的,人們的關懷與同理心無所不在,總是願意為別人的成功喝采,也為別人的困難伸出援手,

但台灣媒體是嗜血的,一但媒體得知觀眾對哪項議題感興趣,它們就會重複且無止境的不斷播送訊息,

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,台灣人們很容易一窩蜂的群起響應,效果就像雪球般越滾越大,

但到最後,雪球遮蔽了我們的視線,我們的眼中只看得到雪球,卻看不到其他景物,

甚至不知道我們再往前一步就要跟雪球一起墜落懸崖,

就像這次事件中,人們真的很關心Makiyo事件,以致於忽略了其他更重要的議題,

以美國牛開放引進問題來說,這關係到我們的孩子們是否能夠有健全的身體,但全台主流媒體無一關注,
(以我在這三天來,每天花一到兩小時看電視新聞報導的結果來說)

偶像彭教授在他部落格提到了:人類對於培林的影響所知極其貧乏,對於培林是否會傷害孕婦、兒童、老、弱、病,根本一無所知!
(彭教授的文章真的讓我受益良多!)

一位母親也在他自己的部落格上寫道:我們台灣人民真的有卑賤到需要冒生命的危險、健康的危險,利用美牛進口來換取一些利益?

再引用奧利佛(Jamie Oliver)的話:「作為一個人,你怎能容忍孩子吃這種食物? 」

世界的運轉不會因為單一事件而停止,當你關注著一個事件時,也許有另外一件事件正悄悄的發生,

但你的雙眼卻被遮蔽了,就這樣,你忽視了即將到來的大事件,也讓自己失去了最後挽救的機會,

從現在開始,你不該只是單向的獲取訊息,你需要一個雙向溝通的管道,這就是社群網路存在的意義,

每個人都可以是資訊提供者,大聲的去宣揚去散播你所想要關心的,而不是人云亦云的盲目跟隨,

讓新聞媒體知道,我們已經對這樣的生態(病態)感到厭倦,

新聞所需要做的只是切適的提點觀眾,中立且客觀的報導每一件事實,

而非一再的下猛藥,陷入單一事件的無限循環之中,甚至意圖主導民眾觀感、未審先判,

相信自己,每個人都有影響力,端看你敢不敢踏出自己的第一步。

(我不認為民視絕對保持新聞中立,但這樣的媒體生態的確存在)

0 意見: